无鼠生存新工具——Tex Shinobi

回到 2013 年,ThinkPad 当年发布的新机型(如 X230、T430)均已取消了传统的七行键盘,而转为新设计的六行孤岛式键盘,这个大改动据说是为了跟风苹果、迎合市场潮流(虽然这个观点我不这么认为),而六行键盘沿用至今。那年的七行外接键盘 SK-8845 也成了最后一款七行外接键盘,往后几年,这款键盘也成了无数小黑粉梦寐以求的东西,价格只高不下,不少人为了情怀而高价购买。

ThinkPad 键盘极好的手感、可替代鼠标的小红帽,一直是追求输入效率的首选键盘,美中不足的就是联想一直以来没有发布过机械键盘版本——带有小红帽的机械键盘方案也是当年我一直在寻找的。

这个执念总会落在某些狂热的粉丝上,时隔一年后,到了 2014 年,台湾一支名为 TEX 的非官方团队开始着手制作 TEX Yoda 机械键盘——一款带有小红帽的机械键盘,而当时是小规模生产,在大陆还很难买到,我也就没有入手成功,随后几年我也一直在关注 TEX。

不过 TEX 还有另一个目标——打造出 ThinkPad 传统的七行键的机械键盘。

一直到了 2017 年,这一年是 ThinkPad 25 周年,官方发售了 1999 元的限量版 ThinkPad 机械键盘,当时我手速不够快没抢到,而这款限量版的机械键盘长相和 TEX Yoda 一模一样(只有右下角多了“ThinkPad”的 logo),后来才了解到是联想和 TEX 合作,由 TEX 打造的 ThinkPad 25 周年机械键盘。

除了限量版的键盘,联想还发布了 25 周年限量版的机型——ThinkPad T25,这款机器虽然沿用了当时 T470 的模具,但却用上了传统的七行键盘,让无数的小黑粉们又看到了七行键盘复活的希望,然而只是昙花一现。

到了 2019 年,TEX 发布了 TEX Kodachi,这款键盘终于还原了 ThinkPad 的七行键盘,同时这一年里,联想再次和 TEX 团队合作卖情怀,发布了标价 4999 元、限量 100 把的 SK-8865——在 TEX Kodachi 右下角贴了“ThinkPad”的 logo。

TEX 由于和联想深入合作,后期在还原 ThinkPad 键盘上越做越好,于 2020 年发布了全新的七行机械键盘——TEX Shinobi。

到了今年,又新增了热插拔轴版本的 TEX Shinobi,而我种草 TEX 键盘这么多年,趁发布了热插拔版本时终于忍无可忍(Shinobi 就是忍者的意思),以 1299 的价格入手了。

购入前需要先准备:

1、热插拔版原装是不带轴的,需要自备至少 92 个轴,最好多买几个备用的,为了比较贴近 HHKB 的手感,我买了 100 个 TTC 的金粉轴;

2、准备一把热插拔轴的拔轴器,万一上轴出了问题方便取轴,或者是将来换其他轴;

3、螺丝刀,需要简单组装外壳。

TEX Shinobi 的整个外包装盒其实就是模仿了 ThinkPad 笔记本电脑。拆开后里面的实物很简单:键盘体本身、键帽、USB 连接线、拔键帽的工具及配套螺丝。

1.jpg

组装过程比较简单,先把轴安好:

2.jpg

接着把板子放进底壳,然后把外壳上好,拧好螺丝:

3.jpg

最后把键帽逐个摁上去,需要注意的是,原包装里是没有带键位说明书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网上随便找一张完整的图,照着那顺序上就行了(其实板子背面也有按键标识,但我嫌麻烦)。

4.jpg

键盘本身比较厚重,大约 1.15kg,面积也挺大的,313 x 235m,宽度和一台 14 寸的 ThinkPad 一样,所以不适合上下班携带。如图,和 T480 宽度对比:

5.jpg

但是宽有宽的好处,双手掌根就刚好就落在了键盘上,手腕可以得到放松,不用再额外去加一个掌托了。

小红帽非常好用,日常工作完全可以代替鼠标。这把键盘能直接通过 Fn+1~9 键调节灵敏度,不用像 ThinkPad 的键盘需要通过软件设置来调整灵敏度。

至于手感这种事,根本不是事,随时可以换轴体。

冲着这键盘布局和小红帽,我认为就非常值得购买了,1299 的价格我觉得很值,毕竟和 HHKB 一样,我是冲着 10 年以上的目标来用的。